RFID 實時生產管理 節流管理創生機

←返回新聞目錄

思明啟域集團於 2008 年 11 月 26 日假東莞大朗帝豪酒店舉行《推動大朗服飾產業高端化 RFID 實時生產管理》研討會,邀請香港製衣同業協進會會長鍾國斌先生、資深製衣業生產經理唐炎良先生,以及思明啟域集團銷售總裁嚴韻儀小姐擔任主講嘉賓。

DSCF0995 DSCF0993

製衣業的挑戰與機遇

研討會分為幾個環節,首先由嘉賓﹣香港製衣同業協進會會長鍾國斌先生,主講「製衣業的挑戰與機遇」。鍾先生表示,全球受金融海嘯沖擊,消費者購買力下降、零售店倒閉。不過,正所謂「有危亦有機」,新興市場如中國、中東、俄羅斯受金融海嘯的影響較微,且外匯儲備充裕,所以充滿商機。加上中國兩年內推出四萬億擴大內需市場,商機無限。

香港、中國內地市場面對內憂外患,包括:製造成本提升、新政策的推行(新勞動合同法)、人民幣升值、高通脹,以及熟手技工減少,更應把握商機,例如:考慮企業併購;採用 RFID 及管理系統,以提高生產力;重用時裝優才,設計高增值的產品,進一步將香港的服飾業轉型為創意工業,成為中外賣家之平台。

RFID 生產管理方案

第二環節由思明啟域集團銷售總裁嚴韻儀小姐主講「Zymmetry 生產管理方案如何協助您應付挑戰」。嚴小姐稱,製衣廠通常面對下列困難,包括:不能夠實時控制信息、信息不準確、「收集工票」問題、生產線上嚴重損耗等。有見及此,從事服飾業 20 年的思明啟域集團(Zymmetry Group),為服裝行業提供創新的環球採購、企業資源規劃及 RFID 生產管理方案,協助廠商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、加強控制,並且靈活地在整個服裝供應鏈中提供分析。

在 RFID(無線射頻識別)生產管理方案的協助下,可隨時隨地了解關於原材料的採購、員工表現、生產進度、在製品數量等方面的資訊。

基於工業工程概念和最新 RFID(無線射頻識別)技術的結合,ZymFactory RFID 生產管理方案還為服裝業提供了一整套從生產車間資料,以至管理資料分析平台的完善解決方案。

已解決的行業問題包括:

.規劃工廠生產排程及優化生產線分配計劃

.透過識明生產瓶頸,達到生產線平衡及增加生產效率。

.確認及控制各工廠內「在製品」之數量

.生產線主要業績指標標準化

特點:

.捆紮 / 單件生產「在製品」追蹤

.生產和生產進度監察

.生產線平衡和分析

.查找瓶頸問題位置

.質量控制和保障

.生產力總覽和成品報告

.與 ZymSourcing 環球採購方案接軌

核心技術

每片RFID(無線射頻識別技術)包含晶片、天及包裝片。ZymFactory RFID 生產管理方案使用低頻式 RFID 技術,每 5 至 10 秒從每個生產檢驗點收集生產過程中的資料。此方案提供即時生產資料,改善工廠的車間管理、提升生產效率、控制「在製品」及簡化支薪程式。

在論壇環節,資深製衣業生產經理唐炎良先生分享在廠內推行 RFID 方案的經驗。他表示,最初,部份員工對 RFID 系統頗為抗拒,擔心系統不可靠。因此,他建議員工在拍卡的同時,亦自行記錄工時。經過一段時間後,員工發覺系統的記錄準確可靠,因而信任 RFID 系統。使用 RFID 系統後,生產力有所提升,而生產損耗則減少 10-20%。

總括而言,RFID 生產管理方案能夠幫助企業降低生產成本、促進產品創新、提高整個擴展供應鏈的過程效率,成為企業和供應鏈「節流」的有效方案。

 

[傳媒查詢]

top

footer